我院承办山东社科论坛2023——青少年心理健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

发布者:王泽鑫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215

为深入研究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域下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路径措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和工作水平,926日,山东社科论坛2023——青少年心理健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在学校荣祥楼学术报告厅举办。

滨州医学院副院长谢书阳,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蔚蕾出席论坛并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省社科联学术部二级调研员牛秀琳、烟台关工委宣传文化指导办公室主任李明、烟台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孙兴华、烟台团市委副书记刘金鑫、烟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李忠朋、烟台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洪涛等出席开幕式。

谢书阳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学校作为首批开设应用心理学专业医学院校多年来建构医学特色心理育人体系的经验和做法。他说,山东社科论坛作为全省社科工作者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和研讨活动品牌,始终致力于强化人才培养,促进学术研究,服务科学决策,具有层级高、人才广、质量优的鲜明特点。希望各位与会同仁以此次社科论坛为契机,与广大专家学者一道,积极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开展学术研讨,探索青少年心理健康和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不断弘扬社会核心价值观,切实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提升。滨州医学院将竭诚为会议、为各位专家做好服务,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王蔚蕾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汇聚了全国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对全市青少年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群策群智,共助论坛取得丰硕成果,为烟台市乃至全省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工作提供重要借鉴。烟台市将持续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为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切实保障,助力全市青少年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后,论坛进行系列专家学术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晓林教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林丹华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士鹏教授,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红教授,上海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周成林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李寿欣教授等专家分别以“自由意志、自主选择与行为控制”“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心理学的视角”“积极发展促进与问题减少并重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新时代青年应对‘躺平主义’探析”“对威胁刺激的敏感性:既保护也伤害”“从脑科学视角诠释体育锻炼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认知调控特点”“抑郁倾向大学生认知加工偏差及其干预”为题,作主旨报告或交流发言,围绕自主选择、心理免疫、青少年积极发展、青年躺平主义、负性情绪刺激敏感应、运动促进健康认知与行为、抑郁倾向大学生认知干预等热点、焦点问题等,阐述了青少年心理健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的创新研究成果。

圆桌论坛环节,围绕“从‘躺平’到‘走起’——青少年‘躺平’心态的思考及应对”的主题,由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张驰副教授主持,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士鹏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李媛教授,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辛奎波院长就“躺平学”思想由来、心理原因、应对策略等话题展开对话,分享研究心得和经验体会,引起现场专家学者和广大青年学生的共鸣。

此次论坛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滨州医学院、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承办。论坛主题鲜明、研讨深入,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将最新的研究进展、学术成果和社会热点现象解析呈现给参会者,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提升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来自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党校、中小学校以及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相关单位80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