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前身为医学人文科学系,成立于2004年8月,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命伦理教育推进机构成员单位(学校),建有烟台医药卫生和医事法律研究所、烟台市莱山区心理咨询指导中心。除承担全校的卫生法学、医学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体育等公共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外,开办法学、应用心理学两个本科专业和医学心理学、应用心理两个硕士点。

    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专任教师38人,包括教授4人、副教授15人、讲师21人,博士、博士后10人,1人入选山东省高校与法律实务人员互聘计划,多人被评为滨州医学院师德标兵、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等。特聘世界医学法学协会副主席吴崇其、全国人大法工委巡视员何山、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心理学博士生导师杨波、英国Nottingham University心理系博士林瑞钦等国内外著名法学、应用心理学专家为客座教授,初步构建了一支结构较为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

    现设法学系、应用心理学系和体育部,拥有基础法学、医事法学、基础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体育等教研室及心理学实验室、模拟法庭、体能训练测试中心等,在省内外建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杰(北京)律师事务所、上海浦东卫生发展研究院、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等20余处实践教学基地。

    近年来,根据党和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及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的新形势、新要求,学院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捕捉研究热点、凝练研究方向,主持或参与国家、省部级等各级各类科研课题30多项,出版国家规划教材等各类教材专著40余部,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山东软科学、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等各类奖励30余项。

    学院努力强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分别承办生命伦理与卫生法学国际培训班,选派教师参加全球生命伦理学与卫生法学研讨会、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与德克萨斯大学等国家高校访学等,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司法机关及卫生机构、社区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人员培训、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法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均是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专业和省教育厅批准开办的双学位教育专业。学院以培养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促进学生全面成才。通过本科生导师制、“人文青年论坛”、“心理健康活动月”、“法律宣传周”等特色活动与《人文青年报》等优势媒介平台,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取得了可喜的育人效果。近年来,在全国司法考试、山东省模拟法庭大赛、全省综合素质大赛、全省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毕业生中有300余人考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研究生,近200人考取选调生、公务员与事业编等,10余人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