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鲁东大学范琳琳博士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王泽鑫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77

 68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邀请鲁东大学范琳琳博士,作题为《心理学研究新范式与方法——以校园“新街角青年”的生存状态为例》的学术讲座。学院部分心理学教师、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讲座。

 范博士从其博士论文关于“新街角青年”的研究出发,详细介绍了扎根理论、田野调查、访谈法、问卷法和观察法五种方法。校园“新街角青年”主要是由学生组成,他们的家庭条件在当地大多属于中等及以上水平,并且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还经常受到家人的教育、保护和监督。由于他们的行为方式与“街角青年”有许多相似之处,所以专家认为他们是最近几年浮现的“新街角青年”。校园“新街角青年”是处于普通学生向“街角青年”的过渡阶段的一个特殊弱势群体。范博士应用扎根理论、田野调查、访谈法和问卷法等对烟台及周边县市的17个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院、高等职业学院的“新街角”青年进行了细致调研,从其经济来源、生活方式、结识街角青年的目的、相处规则、不良行为及对校园文化的反作用五个方面为参与讲座的研究生们展示了一幅校园特殊学生的生态画卷,拓宽了研究生们的视野,增加了研究的思路,拓展了教育学、人类学和社会学的跨学科研究方法。

 最后,范博士根据自己的科研经历分享了论文写作、分区查询、投稿、英文润色、英文查重等的经验,进行了现场演示,并进行了互动讨论,研究生们普遍感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