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团队赴鲁东大学实验小学开展特殊儿童心理辅导活动

发布者:王泽鑫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157

为加强高校服务地方,更好的发挥应用心理学的专业优势,提升特殊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王丽萍副教授带领研究生团队,分别于222日和31日,为鲁东大学实验小学随班就读的特殊儿童进行心理健康辅导活动。

随班就读是指让部分肢残、轻度弱智、弱视和重听等残障孩子进入普通班就读的一种方式,其目的是让这些特殊孩子能够与普通学生一起活动、相互交往,以便使这些孩子能够更好的融入社会。鲁东大学实验小学从开办之初就响应教育部号召,招收问题不是很严重的特殊儿童就读,现每个年级均有1-3个特殊孩子。王丽萍老师应陈校长邀请带领4名研究生为随班就读的孩子进行公益心理辅导,心理辅导以游戏辅导为主,包括沙盘游戏、角色扮演游戏、模仿游戏、象征游戏、汉字认知游戏、士兵计算游戏等。同时王丽萍老师还与陪读的家长进行深度座谈,指导家长以正确的心态对待特殊孩子,接纳孩子,耐心的引导孩子,以牵着蜗牛散步的心态慢慢陪伴孩子长大,做好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在地球旅游的导游。

活动受到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陈校长表示,有了专业的人指导和帮助,就能够给这些特殊的孩子更好的引导,发现自身的优势,发展特长,增加与他人的交往能力,并希望能深入合作,长期合作。

王丽萍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硕士为心理咨询与治疗方向,研究方向为问题青少年教育与矫正,主要从事心理学本科生、研究生相关课程的教学、科研以及心理咨询工作。擅长青少年心理咨询与家庭心理咨询,有着丰富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经验。多次参与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举办多场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家长心理讲座以及心理咨询活动,疫情期间多次参与在线直播和线上心理服务,曾获得“抗疫先锋”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