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在全省首届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开发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者:王泽鑫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376

2022129日,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山东高校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开发大赛在烟台(线上)顺利举行。院长(校长)赵升田,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吴艳红,山东省教育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梁强,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人文社科二组主任委员、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我院书记兼院长杨忠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9所高校的9名评委和全省7所高校的19支队伍参加大赛。副院长(副校长)田梗主持开幕式。

赵升田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滨州医学院是全国医学高等院校中最早开设应用心理学专业的院校之一,应用心理学专业是山东省第二批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建设特色专业。我校将竭诚为广大院校、师生搭建高水平对话平台,深化学术交流,增进科研合作,增强院校之间的友谊,共同推进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实践工作走深走实,为提升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质量而贡献滨医力量。

本次赛事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我院应用心理专业各级研究生积极参与,共推选8支队伍参加初赛,涉及心理咨询与治疗、社会心理、心理健康教育等诸多领域,案例题材广泛、教学设计新颖,体现了同学们运用心理专业理论知识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积极态度,展现了较高的专业素养和实践精神。

应用心理案例开发包括案例描述和教学笔记两大部分,主要针对学生的案例描述和分析能力,考察学生能否将心理学原理系统地、恰当地应用于各行各业各类项目中。比赛的项目设计与专业培养目标相结合、与理论知识相结合、与社会实际相结合,可以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研究生创新创造思维,切实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比赛由孟慧教授主持。

决赛中,我院共有5支队伍入围决赛。各队伍就案例开发进行了精彩汇报,并就专家提问展开答辩。经过与全省参赛选手的激烈角逐,我校曲海英老师指导的狄思宇、翟鹏伟、郭柯宇同学开发的《难舍伤情的高中女孩——格式塔疗法在一例青少年心理咨询中的应用》获得一等奖;邵淑红老师指导的李隆、杨晓月、李姿映同学开发的《源于存在的意义——一例强迫思维的存在主义心理咨询》和徐娜老师指导的徐慧敏、周黎阳、郑柯蔚同学开发的《让“猪”爱上“屠夫”——“杀猪盘”犯罪者心理剖析》获得二等奖;王丽萍老师指导的李晨刚、严洁玉、段雅芳同学开发的《“悦食悦己”》和曲海英老师指导的郭靖、陈佳琳、刘燕同学开发的《渴望拿学习生活双优的博士妈妈》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是山东省首次举办的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开发大赛,本次大赛共有47支队伍提交参赛作品,经过初赛专家评审,19支队伍进入决赛。共评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

该赛事旨在促进应用心理专业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引导研究生关注心理领域实际问题,提高运用相关理论、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学们在大赛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得益于我院一直以来对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重视和培养,以及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以赛促学,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未来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