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李祖成应邀参加烟台市校园家庭教育巡讲报告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18

427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祖成赴烟台市道恕街小学举办主题为“心灵成长与家庭培育”家庭教育报告会。

“在座的各位家长都养过鱼吗?鱼是怎么养死的大家知道吗?其实养鱼与养孩子是一样的!”李祖成一开场便引发家长的思考。

报告主要从“亲子关系”、“如何让孩子应对未来世界”、“如何拥有幸福”、“当代教育的思考”、“家长应该学什么”五个方面展开。讲座中,李祖成强调,孩子是父母的老师,父母的陪伴会让孩子见识更大的天地。作为父母首要任务是做到有效陪伴,会陪孩子玩尤其重要,因为孩子的情商、观察力、创造力、个性、人格等方面都是早期与父母互动交流中获得雏形。“马云说,让孩子玩儿,不然30年后他们将找不到工作;格尔曼说,智商对人生成就的影响力至多占20%,情商占80%以上;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这些都表明拥有智慧比学习知识更重要,会玩儿的孩子往往情商都很高而且更具创造力。讲座最后,李祖成建议家长应多学习,尤其心理学知识,孩子的心灵成长离不开家庭培育,不要在该管的年龄说没时间,该放手的年龄却心力交瘁。

“最棒的成长——校园家庭教育巡讲报告会”由烟台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烟台日报社主办,中共烟台市委党校、鲁东大学教科院、滨州医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烟台市高级师范学校等单位协办,水母网承办,活动从2017年至今走进40多所中小学,为20000多名家长提供家庭教育讲座和心理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