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港教师分享培训经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6浏览次数:40

    6月29日下午,我院举行赴香港大学培训考察经验交流会。应用心理学系主任曲海英教授分享培训经验体会。院长曹高芳主持,副院长张新华与学院全体教师听取报告。

    曲海英简要介绍了培训考察行程安排和香港大学的基本情况,重点从香港的教育体制、理念与目标,高校教育改革趋势,大学的教育保障体系三方面进行阐述。她指出,高等教育改革趋向国际化,包括国际化课程、环境与经验;学生与教研人员的内外向流动;学校与各组织、机构的国际合作。高等教育课程改革需关注到教与学的效能,以及教育素质是否能满足多元社会需要、能否与全球化的未来发展接轨。她强调,21世纪人才教育的特性是注重学习的全球化、本土化与个别化,因此课程设计要注重促进学生的自我学习持续循环,促进高阶学习,增强思考力、创造力。高校发展应以“多元办学”为指导,培养学生“多元智能”。

    报告中,曲海英生动形象地讲述了香港一行的所见所闻,分享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个人感悟,鼓励全体教师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做以学生为本的教师,换一种视角和思维来重新审视和反思我们的教育。通过本次经验交流,学院教师对港大国际化的育人思路、本土化的文化特征和个性化的教育理念有了深刻的感知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