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24年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

发布者:王泽鑫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359

一、学科点概况与办学特色


历史沿革

滨州医学院是全国医学高等院校中最早开设应用心理学专业的院校之一,应用心理学专业是山东省第二批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建设特色专业, 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学位点于2014年获批,2015年开始招生。主要研究方向:临床心理、健康心理。

学制及培养目标

学制:三年  

授予学位: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将心理学理论和技术应用于某一相关领域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国防、体育等某一特定职业领域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心理学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

健康心理:探究健康、疾病和功能失调的心理因素,改变或矫正人们有碍心身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从而促进和维护健康,预防和治疗疾病。

临床心理:着重针对心理问题进行系统评估和有效干预的研究,纠正心理和行为障碍,增进人们对心理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更好的适应环境和更有创造力。

课程设置

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公共必修课程和专业课程)和非学位课程,实行学分制。专业课程包含发展心理学专题、社会心理学专题、高级心理学研究方法、高级心理测量学、高级心理统计学、心理咨询与治疗理论与实务、临床心理学专题、健康心理学专题以及心理咨询案例分析、团体心理辅导专题、自我成长与个人体验、变态心理学专题、康复心理学专题等内容。

发展规模

应用心理专业依托我校临床医学和康复医学资源优势,立足地方需求,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具有康复心理特色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学位点招生人数逐年上升,近几年稳定在20人左右。随着社会对高级应用心理专业人才需求的不断增强,学位点招生规模也将继续扩大。

师资力量

本学位点现有研究生指导教师20余人,全部具备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具有在三级甲等医院从事临床教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的经验。学位点实施导师组制度,根据学科方向,吸纳临床实践导师,设置健康心理和临床心理导师组,发挥优势互补作用,提高培养质量,鼓励校内导师深入临床一线,实现“校院共育”、“校院共建”,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双师型”导师队伍。

教师团队在推进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方面做出了贡献。2020年被省委宣传部授予“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多位教师被授予“抗疫先锋”、“优秀心理卫生工作者”、“优秀家庭教育宣讲专家”等称号。

科研成果

近年来,本学位点科研工作稳步上升,已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中文核心论文30余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项、厅局级课题15项,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厅局级奖励20余项。依据人才培养方案,以实践能力提升为导向,研究生学业修读期间,开展了大量实践性训练和应用性研究,并取得了较好成果,多名研究生获全国及山东省大赛奖项。

教学科研条件

本学位点不仅具有一支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导师队伍,更拥有大量的实践训练平台,共享全校6个教学与研究实验平台,总建筑面积约为121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约1650万元;拥有6个专属实验室,建筑面积约为7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约600万元,包括个体与团体心理咨询室、心理测量室、基础心理学实验室、生理心理学实验室,行为科学实验室、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等。拥有包括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等在内的10家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为教学、科研及技能训练提供了有利保障。

专业实验室



高水准的实践基地(部分)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

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

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


此外,在国家大力发展各类心理健康服务的新形势下,我们积极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科研工作和社会服务,与烟台团市委、烟台市妇联、烟台市莱山区文明办、烟台市看守所、烟台市戒毒所和烟台市体育局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为应用心理专业研究生实践实训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与平台。  

特色与优势

本学位点利用我校临床医学和康复医学的优势资源,以“心理健康研究和门诊实践”为依托,突出“心理评估、心理咨询与心理康复”特色,坚定地扎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活动中,立足地方需求,回报与服务社会。本学位点坚持走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之路,强化思政教育和实践能力提升,培养具有预防、治疗、康复等专业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心理专业人才。

学术活动

本学位点非常重视研究生导师的业务能力提升,通过专业培训,强化导师岗位培训,提升政治素养与专业育人能力。选派4名骨干教师到美国著名高校国外访学;导师全员参加学校组织的滨州医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导师培训班;参与专业技能培训30余人次,同时,学校也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提高自己的科研思维和学术水平。


二、导师简介

曲海英,女,教授,硕士生导师,应用心理学系主任、医学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国际催眠学会(ISH)会员,注册督导师、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主要从事健康心理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课题20余项,主、参编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16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获得省级、厅局级等各级科研奖励10余项。现兼任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山东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山东省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专家、烟台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烟台市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等。

卜建华,男,教授,博士,现为滨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主要从事社会思潮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文章30余篇,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3项,获得滨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厅局级奖励10余项,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邵淑红,女,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基础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研究方向为心理应激与肿瘤心理,专业特长是心理应激理论与实验研究设计,及心理应激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近年来在国内高层次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等省部、厅局级课题3项,获得厅局级奖励6项。

徐伟,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心理学实验室主任,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青少年心理研究,研究领域为心理健康,研究方向为青少年网络心理、青少年问题行为。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篇(SSCI/CSSCI 七篇),副主编及参编教材5部,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等省部级和厅局级课题5项,获得厅局级科研奖励7项,曾获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称号。

徐娜,女,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健康心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滨州医学院应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与生理心理学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有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17篇(包括一篇SSCI,两篇CSSCI核心期刊,一篇EI,三篇中文核心),主持和参与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等多个省部级项目,参编教材5部(包括国家规划教材3部),副主编1部,厅局级获奖6项,获省级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称号,主持中国大学MOOC和山东省在线教育平台在线课程。

王丽萍,女,博士,心理学硕士,硕士生导师,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十余年,擅长青少年心理咨询与家庭心理咨询,有着丰富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经验。目前主要从事心理学本科生、研究生相关课程的教学和科研,以及心理咨询工作。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教材3部,厅局级以上科研成果奖7项,主持省级课题1项,主持或参与厅局级以上项目6项,获得教育部微课比赛二等奖一项,山东省微课比赛二等奖一项,多次获得优秀教师称号。



范文翼,女,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心理治疗师,担任《心理科学进展》等期刊的审稿专家。研究方向为人格、情绪与心理健康,心理与生理计算。近年来在CSSCI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等课题6项,参编全国规划教材1部,副主编教材3部,主持山东省线上一流课程1门,获得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在线课程与教学资源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崔明湖,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滨州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精神卫生教研室主任,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心理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分会成瘾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专委会成瘾学组组员,山东省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委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心理专委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职业心理健康专委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康复医学会康复心理专委会委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身医学专委会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健康管理与服务专委会常务委员,山东省中医药学会神志病专委会委员,滨州市中医药学会神志病专委会主任委员,滨州市医学会精神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滨州市心理卫生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滨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山东省总工会、滨州市总工会心理健康专家。

武建胤,男,博士,硕士生导师,副研究员、滨州医学院特聘教授。现任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近几年发表各级各类文章近170篇,出版专著8部。现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内观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医院协会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催眠学组常务理事、山东省医院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山东省医院协会精神卫生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山东省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婚姻家庭咨询服务联谊会副主任、聊城市医学会副会长。先后荣获“全省职工最满意的功勋院长”、“山东省首批优秀管理专家”、“推动山东省卫生事业发展”优秀院长、“山东省优秀院长”、“聊城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任清涛,男,主任医师、教授,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山东省重点学科及临床重点专科带头人,淄博市首届医疗卫生首席专家,淄博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淄博名医。现任山东积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神经科学学会行为与健康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精神医学杂志》常务编委,淄博市医学会精神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淄博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淄博市新冠肺炎紧急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组长等社会职务。创新医教研防融合模式,培养应用型人才,有6项科研成果获省市科技进步奖,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SCI收录3篇,主编著作10余部,有多项在研课题及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专业领域:临床心理、精神卫生与应用心理。


陈旭,男,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精神卫生学系副主任、副教授,山东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党支部书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客座研究学者、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山东省药品安全评价专家、山东省海智强鲁专家、山东省神经科学学会睡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物警戒杂志》和《精神医学杂志》的编委。参与国家及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及国内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主编专著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

王东,男,心理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心理学系常务委员,北京医学会抑郁障碍分会委员,国际荣格心理分析师(候选),擅长使用心理分析技术、沙盘游戏技术对各类心理问题进行有效治疗,《Frontier》、《中国心理卫生》、《北京医学》特约审稿人;擅长领域为精神科。执业20余年,擅长对常见精神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儿童青少年问题(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症、抽动症、情绪问题、人际关系问题、亲子关系问题等);成年人常见心理问题(婚姻家庭问题、人际交往、职场压力、亲子关系、个人成长、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神经性厌食和贪食、躯体化障碍);主要科研情况:承担或参与市级以上科研课题10项,在研课题2项,主要研究方向精神疾病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心理治疗技术的临床与基础研究,获得北京医学科学技术奖1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IC9篇。

岳伟华,女,医学博士,教授、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为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副院()(分管科研),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常见精神疾病的临床和应用基础研究,擅长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常见精神疾病的诊疗及遗传咨询。目前学术兼职: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精神病学基础与临床分会委员,Front Psychiatry、中华精神科杂志、中国心理卫生杂志,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副主编。作为项目负责人,陆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慢病专项)、国家863计划、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等资助。2009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9年获教育部二等奖,已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90余篇。


孙平,女,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二科主任,青岛大学医学部精神病学课程学系副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学会首批注册心理咨询师主任医师,青岛市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委,长期从事心境障碍,老年期精神障碍、睡眠障碍,强迫障碍、应激与创伤相关障碍及情绪问题的临床与研究工作,对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颇有造诣。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级科研课题及合作项目共1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5篇,中华级及其他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获得青岛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首届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孔伶俐,女,汉族,19824月出生,中共党员,临床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主任。兼任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精神医学与心理健康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健康保健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第三届老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岛市医学会行为医学专科分会秘书,青岛市医学会第二届行为医学专科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医学会行为医学专科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兼秘书,山东省医学会第三届心身医学分会委员。完成局级科研课题1项,主持青岛市卫计委医药科研指导计划项目2项,参与多项市级、局级课题。发表SCI论文5篇,其他论文十余篇,1项课题作为第四作者获得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9年被评为青岛市优秀青年医学专家,获得“2019年度青岛市三八红旗手”、2023年度“青岛市好医生”荣誉称号。

李宁,女,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儿童营养及生长发育性疾病;儿童发育障碍性疾病等。主要学术兼职: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特殊耼医教协同干预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婴幼儿照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高危儿童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儿科学分会儿童保健学组青年委员会委员(秘书)、山东省医学会身心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基层卫生协会儿童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山东营养学会妇幼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等。科研成果/荣誉:发表SCI文章6篇,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主编论著2部,副主编论著4部,参与研究成果获得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济南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获得济南市妇幼健康工作先进个人、济南市卫生健康系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杨楹,女,主任医师,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三科主任,医学博士,山东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山东省优秀医师。研究方向为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中国人体科技健康促进会精神卫生科技转化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精神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网络精神病学组委员,山东心理卫生协会儿童青少年心理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主持山东省科技厅项目1项,主持及参与山东省卫生厅课题5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著6篇,国内核心期刊论著20余篇。

孔令玲,女,副教授,博士,内布拉斯加大学奥马哈分校访问学者,山东省家庭教育专家志愿者。研究方向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残疾污名等领域。近年来,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等课题7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SCI收录4篇,参编国家级教材2部,获得厅局级等各级科研奖励3项。

苏新勇,男,副教授,滨州医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副主任,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长期从事青少年体育运动与心理健康领域研究,主要研究方向运动心理学、特殊群体心理健康与运动干预。近年来,发表SCI及中文核心等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编及副主编教材4部,主持山东省教育教学课题、山东省高校科技计划等厅局级课题5项,获得厅局级科研奖励3项,曾获山东省高校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三、校园文化

学校及学院开展每年一度的研究生学术文化节,通过专家讲座,学术交流论坛,名师面对面等活动,提高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为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每年一度的研究生迎新音乐节、迎新篮球赛、羽毛球大赛、才艺展示大赛等文体活动,让每一位研究生都能都能感受到青春的活力,也增强了不畏艰苦的拼搏精神和团结协作的积极品质。

交流合


四、学生学业与就业状况

近五年,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SSCI收录论文10余篇,在山东省首届大学生心理学应用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在全省首届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开发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每年都积极参加各级会议,省级以上会议10余人次。

目前,我校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次性就业率100%,其中26%的研究生就业于医疗机构,74%的学生就业于企事业单位及继续深造。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总体满意率达98%以上。

就业去向分析显示,就业于市级精神卫生中心或医院,占就业人数的28%;就业于中学、职业院校或省属高校,占毕业生总数的39%;就业于社会培训机构,占就业人数的17%;其余就业人数的16%。毕业生从事的工作与所学专业之间的对口率,专业非常对口占到25%,专业基本对口占到75%,对口率达到了100%


五、社会服务贡献、社会声誉等

经过多年的发展,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研究生中的比重越来越高,学校及学院越来越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积极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与方法,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优势逐渐显现,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社会认可度逐年提升。

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点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心理科学知识传播,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良好生态环境。20137月,与烟台市莱山区文明办共建烟台市莱山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以“让阳光洒满心灵”为服务宗旨,以莱山区群众的心理健康指导与维护为中心,在莱山区10所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工作,促进大众心身健康,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开展研究生社会服务和社会实践打造了广阔舞台。

2017年,学院加入由烟台市关工委、烟台市妇联等部门共同成立的烟台市家庭教育领导小组,选派学位点多名骨干教师和研究生走进烟台多所中小学校,为3000余名学生家长提供亲子教育知识讲座。应用心理学系被烟台市关工委、烟台市妇联、烟台市教育局、烟台日报社共同评为2017年度“烟台市家庭教育先进集体”。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学院与共青团烟台市委协作,开辟网上心理援助,推出14期心理健康微博直播课,受众三万余人次,得到了社会各方的普遍赞誉,并获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与烟台市莱山区委精神文明办、胜利油田烟台疗养院、山东城镇劳动就业训练中心、烟台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烟台体育科研中心)等单位部门签有合作协议,共建合作项目。

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烟台市秀林老年福利服务中心赠送锦旗


六、2022年应用心理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院系所、专业及研究方向

初试考试科目

复试科目

复试科目教材备注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045400 应用心理

◇★

01 健康心理

02 临床心理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47心理学专业综合


健康心理学


咨询心理学


钱明,健康心理学(第3 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


杨凤池,咨询心理学(第3 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


注:“◇”所属学科为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所属学科为山东省重点实验室依托学科。


七、学院招生咨询信息

联系部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联系电话:0535-6913185

联系人:张老师、安老师

招生QQ群:769066034

滨州医学院研究生招生网:http://yjszs.bzmc.edu.cn/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官网:http://renwen.bzmc.edu.cn/index.htm

     招生QQ群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