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得2项山东省心理科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者:王泽鑫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207

916-17日,山东心理学会2023年度学术会议在曲阜市召开。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师生在会上喜获佳绩,有两篇学术论文获评第十八届全省心理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有两篇论文摘要被大会录用并做分组汇报。

荣获一等奖的学术论文《基于SCL-90量表对医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由2021级应用心理专业研究生陈佳琳硕士生导师曲海英(通讯作者)撰写,论文以我校研究生为研究对象,从研究生心理健康基本状况基本概况、性别对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影响、研究生与全国常模SCL-90得分比较等3个方面展开系统研究,进而得出我校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总体较好,但女生较男生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结论,对于建立适合医学院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具有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

荣获二等奖的学术论文《Prevalence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among Chinere healthcare workers during the COVID-19 epodemic: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由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张敏、王慧欣,硕士生导师范文翼(通讯作者)撰写,论文聚焦于创伤后应激障碍,以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方法对COVID-19期间医护人员PTSD的患病率和影响因素展开深入研究,总结形成在COVID-19期间,医护人员中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患病率较高,且其与多种影响因素有关。有利于我们对这一群体心理状况的了解,为探索改善此类心理状况的干预方法的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持。

会上,20212022级应用心理专业研究生陈佳琳、狄思宇投稿的论文摘要《基于SCL-90量表对医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自闭症谱系障碍的疼痛共情——难以“感同身受”还是过于“感同身受”》被大会录用,受邀在会上做了分组汇报,两位研究生同学分别从医学院研究生所面临的压力和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分析结果、自闭症谱系障碍疼痛共情缺陷可能的内在机制等方面简要介绍了论文摘要的主要内容,引起与会学者的关注与探讨。

山东心理学会学术年会是山东心理学界一年一度的学术交流盛会,来自省内外心理学界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研究生和广大心理学工作者3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