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莱山区中小学骨干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发布者:王泽鑫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354

    7月16-17日,由滨州医学院和烟台市莱山区教体局联合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的烟台市莱山区中小学骨干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在学校图书馆6楼报告厅举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兆松和莱山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刘全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区各中小学校近百名骨干教师报名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分别邀请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曲海英教授、邵淑红副教授、王丽萍副教授和徐伟副教授做专题讲授。曲海英教授以“如何让学生感受到爱与理解—正向催眠的视角”为题,带领大家体验了催眠放松和角色扮演,传授了催眠理念对教育的启示;邵淑红副教授以“拥抱情绪,管理压力—教师积极心理提升与发展”为题,就如何认知自身情绪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提供了恰当进行压力管理的心理锦囊妙计;王丽萍副教授通过呈现丰富的案例与学员实时互动,教会了大家“共情式沟通”的应用,以此帮助老师们更好地与其学生沟通,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徐伟副教授以“关爱心灵  健康同行”为题,普及了中小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和常见的心理问题,并针对中小学生和教师心理健康现状,讲授了诊断方法和调适方案。

    在为期2天的培训课上四位授课专家们的讲解系统深入、生动有趣、针对性和指导性强。老师们一边做笔记,一边积极发言提问,学习氛围十分浓厚。通过培训,参训的中小学教师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意识,掌握了自我关怀的基本方法和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技能。

    莱山区第七小学王钟敏老师说,“通过培训,倾听了4位专家的精彩讲座,她们用一个个鲜明的事例阐述了心理健康这门学科的魅力所在,并且通过理论学习、自我剖析等让我们意识到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门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基础教育,加强对学生的心理教育,可以减少甚至杜绝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作为班主任,让我了解到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以及它的重要性,明白了教师不仅仅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更体会到新时期对学生健康理念的教育不容忽视。”

    烟台大学附属中学苏慧老师表示,“这次培训让我如遇甘霖,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对孩子们心理问题的产生原因有了科学的认识,对如何正确引导孩子们获得更加积极的情绪有了科学的方法,特别是曲海英教授的课程,让我感受到鼓励教育的重要性,今后我也会调动家长,一起给孩子们更多的爱与理解。”

    院长李兆松总结,开展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旨在发挥学院心理学专业和师资优势,关爱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心理健康发展,通过专业培训促进广大中小学教师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提高教师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做好学生的心灵守护者。

    据了解,此次培训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专业优势,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专业培训,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其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技巧,促进其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做好学生的心灵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