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21年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提纲2021年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提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19浏览次数:117

滨州医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1年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提纲

 

一、学科概况

滨州医学院是全国医学高等院校中最早开设应用心理学专业的院校之一,该专业是山东省第二批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建设特色专业,2016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目前拥有医学心理学、应用心理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主要研究方向有:临床心理与健康心理。

该专业以“心理健康研究和门诊实践”为依托,突出“心理评估与治疗”,坚定地扎根于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活动中,回报与服务社会。随着社会对心理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不断扩大,应用心理研究生招生也在不断扩招。

我们不仅具有经验丰富、博学多识的导师队伍,更有大量的实践训练平台。现有研究生指导教师16人,全部具备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并在三级甲等医院从事临床教学、心理治疗等工作。近五年科研工作稳步上升,发表SCI收录论文10余篇,中文核心论文20余篇。共承担省部级课题14项、厅局级课题15项;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厅局级奖励20余项。

本专业依托学校临床实践教学基地,与10家三级甲等医院建立了适合实践教学的基地体系,并同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建立了实践教学点。目前学校应用心理专业拥有六大心理学实验室,实验仪器40多种。此外,在国家大力发展各类心理健康服务的新形势下,我们积极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科研工作和社会服务:与烟台市莱山区文明办、烟台市看守所、烟台市戒毒所和烟台市体育局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既服务了地方,也为应用心理专业研究生实践实训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与平台。

二、导师简介

hdImg_07766f37f45ab66a531d8809f0f2683f1462720802883.jpg曲海英,女,教授,硕士生导师。应用心理学系主任、医学心理学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健康心理方面的研究,研究如何将心理学知识和技术应用到有关保持或促进人类健康、预防和治疗躯体疾病方面。近年来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9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等省部、厅局级课题8项,出版专著2部;获得厅局级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

IMG_256邵淑红,女,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基础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研究方向为心理应激与肿瘤心理,专业特长是心理应激理论与实验研究设计,及心理应激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近年来在国内高层次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等省部、厅局级课题3项。获得厅局级奖励6项。

IMG_1910(1)李春禄,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浙江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兴趣与研究方向:1.动机与奖赏的脑机制;2.吸毒及犯罪人员的行为矫治。近年来,发表论文10篇(8SCI期刊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8万)一项;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课题(973)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一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一项。

photo_cxJzgzp2徐伟,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心理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青少年心理研究,研究领域为认知心理和心理健康,研究方向:1.青少年网络心理;2.认知控制。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CSSCI论文4篇),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等省部级和厅局级课题3项,获得厅局级奖励4项。

报名照片徐娜,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应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健康心理学博士。主要从事与生理心理学和残疾大学生心理健康有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SCICSSCI及核心期刊论文6篇,主持和参与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部课题、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等省部级课题3项,参编教材5部,副主编1部,厅局级获奖6项。

范文翼 证件照范文翼,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研究方向为心理与生理计算,人格、情绪与心理健康。近年来在CSSCI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参与多项厅局级、国家级课题,参编《大学生心理健康》、《消费心理学》等多部教材。获得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人卫慕课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孟肖路,女,讲师,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医学心理学博士。主要讲授健康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应激相关情绪障碍的神经机制及治疗。现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烟台市重点研发项目1项。主要擅长青少年情绪障碍、人际关系的精神分析和行为认知干预。

卜建华,男,教授,博士,现为滨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社会思潮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文章30余篇;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3项,获得滨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厅局级奖励10余项;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51e1e0f83d9d6042a40c53ca6a9b074武建胤,男,博士,硕士生导师,副研究员、滨州医学院特聘教授。现任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一直从事医院管理工作,有丰富的医院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近几年有160余篇管理论文和新闻稿件在地市级以上报纸、杂志上发表,出版专著4部。现兼任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理事、山东省医院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山东省医院协会精神卫生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婚姻家庭咨询服务联谊会副主任、聊城市医学会副会长、聊城市健康协会常务副会长、聊城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先后荣获“全省职工最满意的功勋院长”、“山东省首批优秀管理专家”、“推动山东省卫生事业发展”优秀院长、“山东省优秀院长”、“聊城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IMG_7420任清涛,男,主任医师、教授,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硕士生导师,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访问学者,山东省重点学科及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带头人,淄博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淄博市医疗卫生首席专家,淄博名医,山东省医学会精神医学专委会副主委,淄博市医学会精神医学专委会主委,淄博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研究方向:精神医学、临床心理学。近年来,注重理论实践结合,实现了科研与临床相长,学术成果丰硕,有6项科研成果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合著)著作10余部。

chenxu140503a_副本陈旭,男,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现任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山东大学副教授,滨州医学院硕士生导师、济宁医学院硕士生导师,现担任:中国药物警戒杂志和精神医学杂志的编委,兼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客座研究学者。研究方向:物质滥用及心理治疗。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5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21篇,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主持省部级科研3项,作为主要研究者参与国自然1项、省自然2项。

照片-李西荣李西荣,男,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睡眠医学科副主任兼六病区副主任,齐鲁卫生与健康杰青人才,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访问学者。近年来专注于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及严重精神障碍等疾病的临床诊治及研究;作为课题联系人参加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心身疾病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项目、中英5.12汶川地震灾后心理援助服务模式等国家级课题,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厅局级课题4项;参编专著4部,近5年发表SCI论文9篇。

社会兼职:human psychopharmacologyclinical & experimental杂志副主编,中国医师协会神经调控专委会电休克与神经刺激专委会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精神卫生分会常委,西部精神医学协会物理诊疗专委会委员,山东省老年学学会睡眠医学专委会副主委,山东省疼痛研究会睡眠障碍专委会常委,山东省康复医学会精神康复专委会青委会副主委,山东省青年医务者协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慢性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的心理治疗及精神药理学。

照片-程小菁程小菁,女,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科教部副主任,英国南安普敦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主持或参与省、厅级科研课题4项,发表SCI论文及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主要学术兼职: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神经调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医学科研管理分会委员。

IMG_20200809_215344王东,男,博士,硕士生导师,威海市立三院临床心理三科主任,荣格心理分析博士,心理治疗师。2009年担任临床心理三科主任以来,积极打造以心理治疗为主、药物治疗为辅的“绿色科室”;2013年申请到澳门城市大学攻读心理学博士学位,重点学习荣格心理分析和沙盘治疗; 2016年顺利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并以威海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到市立三院继续工作,被聘任为心理科学带头人。

IMG_20200102_130626王丽萍,女,博士,心理学硕士,硕士生导师,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十余年,擅长青少年心理咨询与家庭心理咨询,有着丰富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经验。

目前主要从事心理学本科生、研究生相关课程的教学和科研,以及心理咨询工作。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教材3部,厅局级以上科研成果奖7项,主持省级课题1项,主持或参与厅局级以上项目6项,获得教育部微课比赛二等奖一项,山东省微课比赛二等奖一项,多次获得优秀教师称号。

-3507884876c33e7d江景华,女,工商管理硕士,硕士生导师,现任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滨州医学院应用心理学教授,聊城大学心理学产业教授、临沂市政府“三引一促”工程创新人才引进客座教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内观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总工会首批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专家,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首届“优秀心理卫生工作者”,“全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优秀个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总工会、聊城市总工会心理健康服务首席专家,首届聊城和谐使者,齐鲁巾帼志愿者。心理治疗师、德中心理治疗研究院、中国艾利克森研究院注册催眠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督导师。在国内知名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著作及专著6部。

三、职业发展质量

(一)研究生总体就业情况

1、就业率

应用心理专业目前共有四届硕士毕业生,2015级和2016级毕业生全部就业,就业率100%2017级毕业生7人,6人已就业,1人准备申请韩国留学,就业率86%2018级毕业生8人,6人已经签订工作,2人待就业,数据仍在持续追踪更新中。

2、就业去向、工作与专业的对口情况

就业去向分析显示,毕业生中5人就业于市级精神卫生中心或医院,占就业人数的28%7人就业于中学、职业院校或省属高校,占毕业生总数的39%3人就业于社会培训机构,占就业人数的17%1人申请留学, 1人就业于政府机关,1人就业于国内知名戒毒中心,占就业人数的17%。毕业生从事的工作与所学专业之间的对口率,专业非常对口占到25%,专业基本对口占到75%,对口率达到了100%

1 毕业生就业去向统计图

2毕业生工作与专业对口率统计图

(二)优秀毕业生

2015-2018级毕业生共有4名同学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占毕业生总数的18%。其中2015级优秀率为33.3%2017级优秀率为28.6%2018级优秀率为12.5%

四、社会服务贡献、社会声誉等

经过多年的发展,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研究生中的比重越来越高,学校及学院越来越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积极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与方法,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优势逐渐显现,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社会认可度逐年提升。

应用心理学专业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心理科学知识传播,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良好生态环境。20137月,与烟台市莱山区文明办共建烟台市莱山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以“让阳光洒满心灵”为服务宗旨,以莱山区群众的心理健康指导与维护为中心,在莱山区10所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工作,促进大众心身健康,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开展研究生社会服务和社会实践打造了广阔舞台。

2017年,学院加入由烟台市关工委、烟台市妇联等部门共同成立的烟台市家庭教育领导小组,选派多名骨干教师和研究生走进烟台多所中小学校,为3000余名学生家长提供亲子教育知识讲座。应用心理学系被烟台市关工委、烟台市妇联、烟台市教育局、烟台日报社共同评为2017年度“烟台市家庭教育先进集体”。

2020年疫情期间,学院与共青团烟台市委协作,开辟网上心理援助,短短一个月时间,推出14期心理健康微博直播课,受众达两万多人,线上咨询团队共接待来访48人次,这些心理援助工作的开展,对提升人们在疫情防控中的认知、心态、情绪行为和效能,发挥了积极的疗慰作用,得到了社会各方的普遍赞誉,并获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与烟台市莱山区委精神文明办、胜利油田烟台疗养院、山东城镇劳动就业训练中心、烟台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烟台体育科研中心)等单位部门签有合作协议,共建合作项目,当前正与合作多年的烟台市看守所、烟台市戒毒所积极接洽合作事宜。

2020年春节开始,应用心理专业学生在本校心理专业专家团队带领下,分别在教育部、山东省、烟台市等相关心理援助平台上持续开展心理服务工作,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烟台最美战疫青年

烟台最美战疫青年

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烟台市秀林老年福利服务中心赠送锦旗

烟台市秀林老年福利服务中心赠送锦旗

五、2021年应用心理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院系所、专业及研究方向

初试考试科目

复试科目

复试科目教材备注

008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045400 应用心理◇★

01 健康心理

02 临床心理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47心理学专业综合

健康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学

钱明,健康心理学(第3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版;杨凤池,咨询心理学(第3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版;胡佩诚,心理治疗学(第3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

注:“◇”所属学科为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所属学科为山东省重点实验室依托学科。

六、学院招生咨询信息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0535-6913185 原老师、侯老师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官网:http://renwen.bzmc.edu.cn/index.htm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