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二届“青春人文”主题辩论赛

发布者:王泽鑫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212

4月10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教学科研楼C区新一阶举办第二届“青春人文”主题辩论赛活动,学院全体在校生参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志学出席。

本次辩论赛共有各年级四支队伍参加,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围绕“疫情(灾难)中的自私行为是否应该受到谴责”、“全民微信时代增进了/减弱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等辩题展开激烈辩论,对疫情期间的自私行为在法律与道德层面上进行了界定,并对自私行为在疫情防控中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后果进行了分析;对网络自媒体时代人与人沟通现状进行了探讨,并对当代大学生沟通交流方式的选择及能力的提升提出了不同见解。决赛阶段,双方围绕“当代年轻人面对焦虑,更应该逼自己一把还是放自己一马”辩题,各抒己见,既辩出了大学生自我加压、奋发图强的必要性,也揭示了面对压力时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整个比赛精彩纷呈,最终2020级“人文关怀队”勇得冠军。

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本次辩论赛抓住当今时代热点辩题,贴近学生日常生活,引导学生辩证看待问题,不但提高了同学们的临场应变能力与语言组织能力,培养了同学们的合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同时也思辩明理,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