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荣获一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60

    5月26日,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工会主办的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在泰安落下帷幕。我院教师范文翼荣获教学比赛一等奖,全校青年教师荣获全省一等奖2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优秀奖4人。在本届比赛中,我校获得一等奖数量及入围决赛教师数量均实现新突破,位于省属同类院校首位。

    本届比赛是历次比赛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来自全省140所高校的676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思政组比赛。比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111所高校的324位选手进入复赛,75所高校的170位选手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本次大赛共评出一等奖68人、二等奖102人、三等奖154人、优秀奖352人。

    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是目前我省影响力最大、参与度最高、要求最严格的教学比赛。参赛教师需要把握整门课程,要撰写20节课的教学大纲、教案、讲稿、PPT和实施授课与教学反思等,比赛时现场抽签决定授课章节,挑战度高,含金量大。自组织本届比赛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教务处会同各学院开展了院(系)初赛、学校决赛和参加省赛三个阶段性工作。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升”原则,多次组织校内外优秀教师团队为青年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小组试讲、模拟演练、观摩评课等系列扎实有效的备赛活动。参加省赛的青年教师们在工作之余积极备赛,克服种种困难,放弃家务与休息,顾不上照料年幼孩子,有的对自己8个月的孩子中止母乳喂养,尽心尽力准备比赛。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我校在本届比赛中取得空前的好成绩。

    为打造形成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我院将更加重视青年教师的引进、培养、激励和使用。并以教学竞赛为抓手,通过开展课堂教学示范观摩课、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竞赛获奖教师经验分享等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积极搭建青年教师教学交流和观摩学习平台,引领青年教师不断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聚心聚力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