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队荣获山东省高校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109

    5月20日,由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主办的第三届山东省高校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在泰山学院落下帷幕。在两天的激烈角逐中,由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15级宫羽、苑崇鑫、胡清林同学组成的代表队以出色表现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本次比赛有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96支代表队参加比赛,系历年参赛中队伍最多、规模最大、影响面最广的一次专业赛事。比赛分为复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复赛包括朋辈辅导基础知识测试和现场情景剧两个项目,决赛项目为朋辈辅导展示。笔试重点考查选手们朋辈心理辅导的理论知识、朋辈心理辅导的原则和技能、常见心理问题的应对方式;现场情景剧要求选手综合应用朋辈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展现现实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心理冲突情境和心理协调过程。朋辈辅导展示要求选手综合应用朋辈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对现场出现的朋辈辅导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我校代表队在复赛中发挥稳定、表现出色,以本科高校组第八名的成绩晋级决赛。在决赛中,宫羽同学心理危机干预技巧运用娴熟,成功解决现场案例,赢得评委和观众好评,最终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随着社会的变革发展,心理服务社会需求不断增加。2016年12月,国家22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心理事业科学、规范、普及的发展方向。我校心理学专业建设高度关注应用普及,强化技能培养和校园心理健康服务。此次获奖是对我校心理学专业教育的一次检验,也为心理学专业发展增添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