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医学院【师德标兵】——我院张琦教授个人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81

    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她踏入了教育工作这片热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时光匆匆流逝,转眼间,她已任教34年整,在工作中,她始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有人说:“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神圣、最伟大的职业”。是啊,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从工作中感受快乐,是她在平凡岗位上不断努力、超越自我的动力。

投身教学改革 勇于探索实践

    在教学过程中,善于积累经验,不断摸索探讨,总结教学方法、手段。大胆尝试创新,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构建自学、自思、自练、合作交流的最佳课堂教学,教给学生独立学习与自主锻炼的途径。同时积极申报学校教改课题,针对体育教学的各方面实际情况,提出了“俱乐部”式教学模式,在此基础上,面对学生锻炼方法、手段少,课后锻炼无从下手的情况,她便多看书、多学习、多与同事交流,每节课都教给学生1—2个锻炼方法,并引导学生根据老师的方法举一反三创编自我锻炼动作,在准备活动时间让学生做出来,并交给其他同学,并及时给予点评和指导,日积月累学生的锻炼方法、手段越来越多,对学生的课后锻炼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对学生体育习惯的养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学生学习评价过程中积极探索,运用形成性评价,将羽毛球教学比赛纳入考核内容,鼓励学生积极争取每一局、每一分,正确对待胜负与竞争,将学生的进步纳入体育成绩。2016年申报了学校教改重点教改课题,对残疾学生的体育教学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革,以促进其更好地融入群体,适应社会。

以身作则 言传身教

    在从事教育工作34年来,她以一种敬业、乐业、奉献的精神默默工作,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己行为的准则,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作为一名教师,她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衡量自己,人们常说: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面对社会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和社会各种不良现象在学校的传播,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她从自己的课堂教学做起,力所能及的在许多方面给学生以引导和帮助,促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如要求学生遵守体育课堂常规,上课穿运动装、运动鞋,女生束发,并针对女生的着装问题,专门给每个班的女生讲解不同场合的着装礼仪和注意事项,告诉她们如何保护自己;上篮排球课要剪短指甲,身上不要带剪、刀、钥匙等硬物,以及容易引起伤害的饰品等;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上课不玩手机,诚实守信等。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她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不允许学生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平时的教学中,看是平平常常的小事,但对学生的影响是永久的,就是在这些平凡的小事中,她时时处处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师德师风为学生做出表率。

爱岗敬业 默默奉献

    负责教研室和体测中心工作以来,面对心爱的工作和学生,她一直本着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因教研室人手少、工作量大、有的老师家里孩子小需要人照顾,她便承担了无论教研室、《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各项工作,还是各种群体活动以及各级各类校内外竞赛等的大部分工作,早来晚走。除每周20学时体育教学外,每天处理各种事务性工作和学生体育的各种事情是她的工作常态。因患有三叉神经痛,每天忍着病痛坚持工作,经常痛的不能吃饭,睡觉和讲话,课堂讲解断断续续,待稍有缓解继续讲课。2011年8月做了开颅手术,由于教研室课时多、教师少,工作繁杂,只休息了1个月便开始上班。2015年又一次复发,2017年又做了神经阻断的手术,因准备春季运动会,只休息了十天,虽然半边脸麻木难耐、听力受到影响,讲课舌头不灵活,也经常咬破舌头和腮,但看到学生的身体素质在一天天提高,体能在一天天增长,更多学生的体育习惯在不断养成,作为体育老师的她是欣慰的,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付出是值得的。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运动竞赛是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外体育竞赛中,她给教练员和运动员当好参谋和助手,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教练员、运动员在全国大学生以及山东省大学生的各项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提供了保障。在工作中,她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团结同志,关心学生,工作勤奋,乐于奉献,严于律己,受到学生喜爱,得到同事赞许,领导信任。被评为校优秀党员、“学生心目中十佳教师”,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师、山东省及学校五好文明家庭,滨州市优秀母亲候选人、校优秀母亲。

    她常说自己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师,只是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为了学生身心健康水平的不断提高,为了学校体育工作更好的发展,她会永远将为人师表作为责任,以自己规范的言行做好学生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