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朋辈”——记我院代表队参加省高校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06浏览次数:113

    由我院心理系本科学生周金运、廖红雁和李森组成的代表队,在山东省高校工委主办的2016年山东省高校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中,凭借着扎实的心理学专业知识与优秀的综合素质,以笔试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进入决赛,最终在决赛情景剧表演与朋辈辅导展示中表现突出,荣获二等奖。

  所谓“朋辈心理辅导”区别于一般意义上的心理辅导,是以同学或朋友的身份,对辅导对象的心理问题进行及时的疏通。本次比赛是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重要内容,围绕着“新体验 新梦想 促成长”的主题,共有来自全省的86所高校、258名高校大学生参赛。现在,就让我们走进这个团队,了解他们成功背后的酸甜苦辣。

 

赛前准备:废寝忘食,坚持不懈努力

 

  关于“朋辈”心理辅导大赛,负责的老师告诉我们心理专业一直都没有给学生提供省级大型比赛的平台,所以接到“朋辈辅导”比赛的通知后,学院的领导都很重视。学院书记李祖成、系主任曲海英以及心理专业的所有辅导员都参与了此次活动的准备工作。

  队长周金运认为此次省级大赛对于心理班的同学是很有帮助的,“法学班有省级辩论赛,而临床学生有技能大赛,它为心理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她认为这是对于专业知识的一次很好的应用和实践,多参加一些这样的活动对于专业素养的培养会有不小的提高。

  周金运在采访中表示,在一开始大家是自愿报名参加此次活动,后来又经过了在校内的层层选拔,才留下他们三个人。对此他们三人都觉得自己是幸运而又责任重大的。既为自己能够进入这个团队而感到荣幸,同时也因为自己肩负着老师的期望和同学们的鼓励而感到责任重大。

  说起他们的团队为比赛做的准备,周金运微微的笑了,“我们的团队为比赛做了很多的努力。首先我们做好了基础知识的准备,因为基础知识是比赛的关键。当时在去济南的动车上,我们还在不断地温习基础知识。” 周金运强调了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她说只有基础知识扎实才能通过第一轮比赛,进入下一个环节。在“朋辈”心理辅导比赛中的情景剧是周金运团队自编自导的,是根据公布的题库进行续写。“当初确立了情景剧后,我们的剧本是改了又改。改完一遍又看一遍,然后继续改,”周金运对于反复改剧本的经历记忆犹新,“我们的剧本一直改到比赛前。我的队友笑着说‘我们的剧本已经被改的面目全非了。’”

   “三个人熬夜修改剧本、讨论问题让我记忆深刻,老师们无私的帮助也留给我很深的印象。”周金运说。情景剧的创作过程中,老师也参与其中,并积极借助外界力量。遇到的问题有心理专业的老师做专业的解答,甚至得到烟台市心理咨询师联盟的专业工作人员的帮助,请有实战经验的专家老师出点子。“老师不仅给予了我们专业知识方面的帮助,还为我们做了心态上的调整,给予我们精神上的支持。” 周金运特意提到李祖成、曲海英、王丽萍等几位老师,非常感谢他们的无私帮助和谆谆教诲。

  

赛时进程:剑拔弩张,忘我投入角色

 

  首先进行的是初赛——笔试。关于笔试,周金运谈到,“由于试题主要针对的是全省高校大学生,因此考察的内容主要是一些普遍性的心理知识。即便如此,从山东省高校的86支队伍中选10支队伍,差一分就会落下很多名次,取得好成绩的难度可想而知。”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校代表队三位参赛队员,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与优秀的综合素质,又加之赛前紧张有序,废寝忘食的知识准备,最终从8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以笔试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进入决赛。得知这个消息后,三个队员先是惊喜,因为团队这么长时间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但他们还是很快的收起了内心的喜悦,投入到了下一环节的准备中。毕竟,接下来的决赛,对手很强大,任务更加艰巨。

  虽然笔试后第一天就是决赛。时间紧,任务急,但团队三人还是精益求精,不断地进行修改剧本,认真地寻找合适的背景音乐,一直忙到凌晨一点。与此同时,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相关老师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不时地对团队三人进行指导与心态调整。

  决赛分为情景剧展示与朋辈心理辅导两个环节,朋辈心理辅导环节是参赛队伍从主办方赛前提供的五个题目中随机抽取一个题目,比赛队员随意组队,人数不限,“当时我们分析,来访者是一个人,三个队员都上未免太过强势,两个人又要相互配合,增加了比赛的难度,因此我们最终决定,选一个人上场,那么选谁来上呢?我们注意到参加比赛的大都是女生,因此选择了我们队唯一的男生参加了比赛。”团队细致的分析与综合的考虑,最终为比赛的成功打下了基础。情景剧展示是从主办方提供的题库中选题进行续写,形成剧本,关于情景剧表演,周金运高兴的说:“自我感觉演的还不错,队友们的表现也很棒。我们队的情景剧是同为寝室室友与老乡的两个人通过采用合适的方式发展友谊的故事。情景剧的最后,是这部剧的高潮部分,是两个人用四川方言进行的对话。表演结束后,连我自己都感觉心里酸酸的,在表演的最后能感觉到观众们的意外和喜悦。”因为充分地将自己融入角色,所以在舞台上具有了很强的感染力。在比赛结束与最终颁奖环节之间的计分环节,评委老师特别点评了滨州医学院情景剧,足以见出我校代表队的出色表演。获得了二等奖的好名次,带队的老师也为参赛的团队感到骄傲:“孩子们很争气!他们是精英中的精英,表现出来他们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辅导技能。通过比赛既让同学们相互了解,取长补短,同时也让外界知道了滨州医学院心理专业!”

  

赛后感悟:用心感悟,“朋辈”一点一滴

 

  经过了激烈的比赛,团队三人都收获了很多。队长周金运表示自己认识了很多的新朋友。“每个人身上都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周金运举出了其他参赛选手理论知识和剧本的准备、舞台上的心态和素质、“朋辈”辅导时技能的展现,都让自己学到很多。在和队友朝夕相处的同时,也让自己学会了相互包容。整个比赛的过程中,团队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分歧的争执。“在改剧本以及在决定情景剧谁来表演的问题上,我们都有分歧。但是最后我们都相互让步,相互包容,学会为团队利益付出小我。毕竟团结才能实现团队的共赢。”团队的另外一个女生廖红雁在总结此次比赛的经验时表示,作为一名心理学学生,除了要学好专业课知识,还要抓住各种机会参加实践活动,积累个人实战经验。团队的男生李森同学对参加此次省级大赛也感受颇深,他说,通过参加比赛自己对朋辈心理辅导和仁心、妙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从心理学角度来讲,仁心是包容万物之心;妙术指利用心理技能、方法帮助来访者。

  对于团队取得如此佳绩的原因,周金运认为是多方面的结果。而最重要的应该是团队的精神、队友的配合和三个人对于基础知识的积累。“这应该是最关键的,没有这些作为基石,是不会有这个成绩的。”同样周金运也强调,“老师的精心指导也很重要。如果没有老师的帮助鼓励,仅仅靠自己的单打独斗是不会有什么成效的。”老师在理论知识方面的教授,在专业技能的培养,以及老师们的全程陪同所提供的精神支持都是极为重要的因素。另外的一方面,心态的及时调整也是取得这个成绩的重要因素。“我们一直都是怀着一颗平静的心。”周金运说,面对几十支不同的队伍,既不看轻自己,也不高看自己,一直保持一种谦虚的心态看待比赛。

  团队指导老师之一贺青霞老师表示,“‘朋辈’心理辅导大赛是一个契机,为学生们创造了很广阔的锻炼平台,使同龄人之间可以相互促进,相互交流。我校在平时不断进行学生心理辅导工作。有心理辅导的专门协会,例如‘心理健康协会’曾经荣获全省十佳心理社团;而学生参加老年社区心理服务也已经成为常态化活动。以后也将通过资源整合,利用好教师、研究生、烟台附院以及其他外界力量积极推进心理辅导工作。”

  周金运谈到自己的认识,“通过这个活动,大家会更好的了解心理专业,提高大学生整体对于心理学的认识。” 经历了这次活动,周金运发现自己成长了很多。

 

 (文字:姜海峰 刘春云  摄影:崔友宝 亮)